暂且改名叫君扬

新宠Bas胖胖,แม่รักBasนะ!

刘皓的人生 • 后记

终于完结了!!

2018.11.30—2019.08.30,整整9个月,别人生了个娃,我写完了一篇文。不包括中间插的两篇番外,全文约33.5w字,770k,是我首篇独立完成的长篇同人文。(因为很多年前续写过别人的一篇同人文)

没想到竟然是写的叶皓,当初我就偶尔看了篇短篇的叶皓文,觉得这对有那么点意思,就想自己也写一篇,结果……越写越长,越写越长,简直没完没了了!可是怎么办呢,自己挖的坑,哭着也要填完啊……(虽然挖坑不填已经是我的习惯了)


说说这篇文吧,当初取名的时候,真的是随手取的,就想着是以刘皓的视角来写嘛,就叫《刘皓的人生》好了。等几十章写完回头看看,别人取的名或高明或沙雕,就我这取得跟纪实小说似的,虽然是现实向没错,可看起来也太乏味了吧!所以说,我这取名取坏了。

文中有些我自己添加的人物,比如曲靖晖,名字是我去网游里剽的。我自知是个取名废,想不出名字了就上游戏里喊,谁的ID借我用用,我要写到小说里去。

还有些出现在微博上的网名,我就直接拿这里看文的小伙伴们的ID用了,幸好也没人怪我。


先说说我自己觉得最满意的地方,有四处,一、世邀赛,二、荣耀之光,三、情缘任务,四、全明星赛。

每到要写游戏场景的时候,我就去翻原著,去搜资料了,主要是两块内容,一是全职高手荣耀技能表,二是全职高手档案手册。既然是写现实向,那游戏相关内容就得尽量符合原著中的设定,原著中没有详细描述的,再自由发挥。全职高手档案手册是百度文库里的一个文档,有115页,内容还算全(虽然也有少量差错,但基本可忽略不计),我毕竟只完整地看过一遍原著,不像他们那些N刷的书粉能熟记每个细节,所以大多时候我都参考的这个文档,然后回原著查证一下。

档案手册虽然也介绍了各职业的技能,但不够详细,有人专门整理汇总成了一个帖子,各职业从转职前的低阶技能到75级更新后的大招都有详尽的介绍。可惜现在搜不到那个帖子了。其实,原著中有些技能的描述是相互矛盾的,比如魔剑士的波动剑,我依旧搞不清楚哪一式是最快的。

世邀赛和全明星赛游戏场景多一些,荣耀之光则是人物群像描写,每一个参与的职业选手都要对应游戏中的一个NPC,花费我不少脑细胞,幸亏我本身也玩游戏,不然还真编不出来。情缘任务那一块呢,是模仿一些游戏中的任务流程。就我玩过的一些网游里,好像还没碰到说结婚必须要打通某个副本的,但我想荣耀是个很考验操作的游戏,情缘任务复杂一点才有意思。所以我就设置了任务+副本两块内容。说起来,我原本还想在一个游戏里模拟试试情缘任务,基于自己是个手残,还是算了。

这四个地方基本没什么谈情说爱的情节,可是写得却比感情戏要流畅,所以我一度怀疑自己其实适合写粮食向的,但写粮食向又得回原著里扣细节,这就又绕回去了,想想都脑壳疼,还是不随随便便给自己贴标签了。


再说说刘皓在文中的人设。一开始,我是想严格遵照原著中的设定的,可是写着写着就偏了,如果刘皓真的那么坏,或者说三观不正,那叶修喜欢他啥?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,叶修也不见得会看上这样的他吧?

于是我就想,偏了就偏了吧,原著呈现出的只是叶修和别人眼中的刘皓,他本身应该还有不同的一面不为人所知。所以我就想从他的家庭背景着手,给了他一个不幸却还算温馨的年少时代,比如叶修看到的那张合影,比如捉小蝌蚪去城里卖,比如他在父亲病房里日子。有一些情节是存在我脑海里,但没有直接描述出来的。比如刘皓父亲是因为工伤住院花光了赔偿金和积蓄,家里亲戚又不肯伸出援手,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所以离开了他们母子。因此,刘皓长大后对金钱比较渴求,对商业利益比较看重,有时又有点近乎冷漠的理智。他对母亲很孝顺,比较在乎她的感受,同时又受到她的影响,对爱情较为执着。但执着归执着,又夹杂着理性思考。总之,他的性格是有点矛盾的。

一直到第十赛季结束,叶修对刘皓的认知仍旧停留在表面,也就是原著呈现出来的层面。那如果要让他们两个谈恋爱,就必须要让叶修深入地去了解刘皓。所以我设计了一个刘皓丢身份证的情节,算是两个人再次产生交集的契机。

他们两个谁先爱上的,我想应该是刘皓,原著里有写刘皓对叶修是认可和信赖的,那再往深处挖一挖,刘皓一定早就爱死了叶修啊!所以我又用比较多的篇幅去写刘皓从小崇拜叶秋、进入嘉世后爱慕叶秋的情节。后来又因为种种原因伤心失望把爱恋埋在心底,再等着被叶修来撩拨,继而死灰复燃……

相比较而言,叶修在开窍以前,感情基本就是空白一片。他是在渐渐了解刘皓的过程中爱上刘皓的。


这文虽说是现实向,但我觉得应该不算虐文吧,要说有下刀的地方,也就是叶修被打了一顿,叶皓两人骨折而已。尽管刘皓是不能再当职业选手了,但也开启了他新的生活啊,相信他干职业经理人会如鱼得水吧。

细想一下的话,现实的地方主要是一开始两个人的价值观不同,对彼此的认知有偏差,随着情节推动两人互相了解,继而相爱后,两个人对待爱情的态度又有所不同。刘皓有时候理智得有些过分,这让叶修一度怀疑陷入爱情的只有他一个人。刘皓又是个很在乎自身形象很要面子的人,他习惯了计较一切包括感情,当他还在考虑如何循序渐进地向双方家人透露他俩关系的时候,叶修想的就是直截了当告诉他爸妈。但是当刘皓他妈意外知道他们关系后,叶修选择了听从刘皓的意见。要不是我嫌节奏太慢,给他俩甩了个炸弹,还不知道要拖到几时才曝光。

原本是设计了叶修从家里逃出来去找刘皓,结果摔断腿的情节,后来琢磨了一下,觉得不妥。叶修不是那样不顾家人,只想着谈恋爱的人,他对父母其实是心存愧疚的。并且刘皓一直跟他说,不能和家人起冲突,所以他是想温和地去解决矛盾的。这也是考验他跟刘皓感情的时候,分开一个月,什么联系都没有,全凭相互的信任,他相信刘皓能理解他的处理方式。同样,刘皓担心的也只是叶修的人身安全,从不怀疑叶修是没有担当逃避现实的人。

我不想写他们相爱的过程中产生误会,误会在前面那些年里已经够多了,我希望他们相爱后至始至终都是坚定不移地相信对方的。我就是想表达一个信任的态度。


以后不会再写长篇同人文了,因为篇幅太长,全局把握对于我来说太难了,经常写了后头忘了前头。其实前面的章节里有埋了一些线索,可是写到后面就给忘了,偶尔翻到前面看看才发现,但已经补不了了。比如,叶修应该替刘皓去给他妈妈拿体检报告的,增进一下和岳母的感情;比如,训练营应该还有一到两次选拔才挑出曲靖晖这个苗子的。

而且,长篇中的人物,我觉得很难保持人设不变。就像刘皓,我写着写着总觉得写出了蓝河的感觉。有的时候也可以说是人物在成长,但有的时候看起来就是变形了。

还有就是,长篇同人势必要添加进一些新的人物,也就是原创的配角。为了烘托出叶皓这对cp对待感情的态度,我特意制造了一对风云cp。为了写出风云cp的惨状,我又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故事。为了写这个故事,我还得给他们编背景,这就又得去查资料了。诛仙战队、风城烟雨都不是随便瞎写的,诛仙战队联盟初期就有了,风城烟雨是男号,都符合故事背景,烟雨战队第三赛季才出现,整条线都串得起来。

所以有时候看的人也许一眼就扫过去了,我却查资料推敲了很久呢。


最后再说说唐昊跟黄少天。

唐昊在原著里的时候,我对他的存在感受不怎么强烈,也没去专心研究过。所以我在写的时候,就放任自流了,差不多是受刘皓的影响,怎么需要怎么写的吧。

写完以后,发现我写的这个唐昊还真的挺讲义气。他不仅给叶皓两人当掩护,还经常关心刘皓的身体和心理健康,简直可以媲美隔壁的喻队了。他是不也喜欢刘皓啊?我怀疑笔下的人物已经有了自己的意志……

黄少天,我的心头好,我的白月光,我的烦烦大宝贝……咳!黄少天对叶修的感…情,大家都觉得是个谜,我也觉得应该是个谜。要从我的私心来讲的话,黄少天是喜欢叶修的,不管是什么程度的喜欢,黄少天本人不自知,或者说不愿细究。他愿意相信自己跟叶修是最好的朋友,是你有事喊一声随叫随到的那种好哥们儿。可能真的是有缘无份吧,或者说是没有在正确的时候遇见,如果没有刘皓这个人,如果外界有一个助力,比如聪明如狐狸般的喻文州点醒黄少天,诸如黄少天这样率真的性格,大概是会奋起追求老叶的吧!所以,我比较喜欢这样的说法:黄少天的爱情被封印了。


说起来,今天正好是我农历的生日,这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了吧!

评论(44)

热度(9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